兩岸時事論壇社座談台灣大選結果


	
台灣2020大選已經落下帷幕,結果是蔡英文大幅領先而連任,民進党在民意代表中
鞏固了其占多數席位的地位。大華府僑胞高度關注這次台灣選舉,2020年1月14日
【大華府兩岸時事論壇社】的理事和朋友們就台灣的這次選舉和兩岸關系在台灣選
舉后的趨勢發展舉行了座談,大家暢所欲言,見仁見智,取得不少收益和共識。社
長潘玲榮女士主持了座談會并做了主要發言。

潘玲榮社長表示這次選舉結果將直接影響台灣的前途和兩岸關系的走向。這次大選 出現的蔡英文和民進党的大獲全胜,全台灣一片綠,結果大幅度超出預期。民進党 在選舉中制造了各种反中情緒,利用各种去中國化的手段和策略深度影響了台灣人 民對國家的認同。潘社長表示,國民党在這次選舉中沒有展示力度,缺乏論述和主 張。國民党沒能改革進步,民眾已經對其缺乏信任感。反觀民進党執政三年半來政 績非常差,經濟萎縮,外交雪崩,但一直在有計划地進行“反中”教育,近30年的 “洗腦”使“天然台”認定自己是台灣人身份与大陸無關已成為主流。這些都是民 進党利用香港反中事件來強力激發台灣民眾的“亡國感”,把成功的“反中”作為 鋪墊而取得大胜的重要原因。我們對在這次台灣選舉結果的新形勢下怎樣實現和平 統一,大陸的對台政策如何調整都會有更加密切的關注。

潘社長表示民進党在台立法院席次過半,占盡优勢,如果為所欲為必對台灣未來前 途和兩岸關系非常危險。潘社長呼吁民進党政府要看清國際現實,審慎處理兩岸問 題,務實面對鏈接大陸;正确教育文化傳承。作為一個完全執政的政府所作所為必 須要對台灣和全球華人負責。

張明文先生發言表示台灣民眾40歲以下對“中國人”不認同,主要是對中華文化和 中國歷史教育不了解,這是一种“斷根”現象。對此他感到很痛心,民進党一直在 搞“去中”,而國民党也沒有做什么事去制衡。

蔡德梁先生發言中指出民進党選舉運气好,上次選舉國民党“換珠”,很多人不投 票,這次國民党一直是亂糟糟,一直到最后都有不一致的聲音。國民党有史以來的 不團結給民進党的胜選創造了條件。蔡先生強調,外部因素的干扰明顯抬高了蔡英 文的選情,認為這不是台灣自身可以掌控的。

郭能華理事談了自己觀察台灣大選的三點感想:1-民調是個判斷選情的依据,一些 輿論講民調不可信,民調結果不代表民意的宣傳是不客觀的,也影響了選情;2-選 舉結果應該讓大陸政府的對台政策有所調整,應該重視台灣地區民眾在近30年來對 “中國人”認同的漸行漸遠。郭能華建議大陸不管用什么方式應該和民進党接触, 爭取民進党中的有識之士;3-中美大局直接影響台海關系,中國需要有一個持續的 發展,中國整体發展水平提高了台灣問題就會迎刃而解。郭能華認為兩岸交流要繼 續推進,“31”條和新的“26條”推出,今后會逐漸顯示其优越性。他堅定地對 “武統”觀點持不認同的立場,因為海峽兩岸都是中國人。

周曉白先生發言說,看到綠營的造勢現場一面青天白日旗都沒有,許多藍營朋友都 是含着淚在投票。确實現在40歲以下的人對國家的認同度已經非常低。“九合一” 選舉是聚焦于經濟和民生,藍營就大幅贏了,可是這次一涉及兩岸問題,選票就大 幅度地向綠營傾斜,其中“亡國感”的宣傳起了很大作用。

何瑞恩副社長發言說,民進党過去三年多做得這么爛可是還是大胜,其首要原因是 蔡英文挑動意識形態的分歧,打主權牌,鼓吹ǒ亡國感ō。因為在長期受 ǒ去中國化 ō教育影響下的年輕人認為台灣和中國是二個不同的國家。 加上2019年一月發生的 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ō習近平談話及六月香港反送中,演進為ǒ堅決反對一國兩制ō。 何瑞恩先生分析國民党的不團結是造成失敗的原因之一。國民党如果不改革及民進 党持續的赶盡殺絕,國民党將會走向泡沫化。何瑞恩提到,兩岸ECFA即將10年,如 果兩岸關系受損,不再續簽,經濟高度依賴大陸的台灣必將受到重創。東南亞經貿 (ASEAN)台灣又不在里面,台灣經濟走下坡路是可以預期的,受影響的必然還是台 灣民眾。

論壇社榮譽顧問雷超倫博士的發言主要聚焦在台美關系上。雷主席曾在美國軍方服 務多年,認為美國最重要的處理對外關系的原則是优先美國自身的國家利益,盡管 美國賣很多武器給台灣,但真的台海有不測,美國是不會管的。台灣百姓應該明白 台灣購武花的許多都是冤枉錢。

羅鴻進理事認為這次大選結果如果避開政党因素去分析蔡英文的高票當選,我們發 現年輕人的票都跑到蔡英文那里去了。這就讓青年一代的教育成為一個极為重要的 問題,要增加青年人對自己的國家,民族的認同,讓他們能夠認識到我們的最終的 目標就是中國兩岸的和平統一,別無它路。

王龍來理事發言說台灣問題從來就受制和從屬于中美關系,美方為了自身利益并不 愿意台海兩邊走得太近,不愿意兩岸有和平協議的簽署。這次選舉美國的選邊支持, 不斷地打台灣牌也給蔡英文加了很多分。王龍來認為兩岸問題的最終解決在于大陸 的發展。大陸如果發展到一定水平將一定會產生質的變化。

吳惠秋副社長分析了台灣這次選舉結果蔡英文胜選的島內和外部原因,以及蔡英文 的選舉操作伎倆。認為蔡英文得票高尤其是年輕人中得票高反應了台灣民眾的主体 意識的高漲,但是主体意識不代表贊同台獨分裂的意識。吳惠秋認為需要防止蔡英 文利令智昏用這次的高得票率向大陸叫板,更要警惕蔡英文以此綁架裹脅台灣人民 的民意,往法理台獨和急獨方向走。如若這樣將會激化兩岸關系,受害的必將是台 灣人民。吳博士認為大陸的對台政策一路走來穩健不變,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我們海外僑胞可以也應該成為推動兩岸和平統一進程和促進中美關系良性互動和健 康發展的推手。 【大華府兩岸時事論壇社 供稿】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a's Peaceful Unification, Washington D.C.,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