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和統會座談香港回歸及一國兩制


	
       在紀念香港回歸22周年的日子里,華盛頓和統會約20位理事出席了在馬里蘭
家園中心召開的“香港回歸一國兩制座談會”。座談會由何曉慧會長主持,由美籍
台胞、松陽籍抗日名將鍾松之子鍾長安主講。

  鍾長安認為,香港回歸22年了,但法制建設薄弱。在近期香港爆發大規模游行 中,參加游行的年輕人都是在回歸后成長起來的,但他們頭腦里法制觀念偏差太大, 去沖擊立法會大樓。這在西方國家都是不可接受的。美國警察公權力很強,在美國 誰敢沖擊國會?但在香港,警察公權力不強,就算香港大游行背后有人煽動,香港 警察該抓人時就要抓人,該硬的時候一定要硬。
  關于香港的“一國兩制”,鍾長安說,有些香港人英國殖民心態很強。一些在 美國留學的香港學生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這是由于在香港教材中沒有徹底地去殖 民化和弱化了愛國主義傳統文化的結果。因此,在香港“一國兩制”的實施中,法 制与教育都必須加強。
  鍾長安還表示,台灣的“一國兩制”与香港不同,1945年日本投降后30万日本 人留在台灣。李登輝、蔡英文等很多台灣重要人物都有或多或少的日本血統和情結。 很多台商、台企背后都是日本人。鼓吹“台獨”的大都是既得利益者,因此,對于 台灣的“一國兩制”,我認為大陸必須有足夠的國力、實力、軍力。這些力量強了, “一國兩制”和“和平統一”進程必然加快。
  常務副會長郭能華則表示,香港游行的背后,是有西方的干涉与挑唆。如果深 刨至少有兩個根源。一是香港回歸后,其東方明珠的优勢沒了。回歸后成長起來的 年輕人沒有認識到這是大陸全面改革開放大趨勢造成的,對此產生抱怨憂慮。這些 抱怨憂慮沒有得到正确疏導,積累爆發。另一方面的觀點与鍾長安一致,就是教育 上無相應的調整。 (華盛頓和統會理事 趙實供稿﹐稿源自僑報)



Copyright(c)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a's Peaceful Unification, Washington D.C., USA